您好、欢迎访问本网站!
当前位置首页 -> 廉政文化 -> 正文

端午时节话清廉

发布日期:2022-06-02  来源: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  点击量:

缤纷夏日,槐幄如云,榴花半吐,浓浓粽香,又是一年端午至。

“节分端午自谁言,万古传闻为屈原”。两千多年前的今天,一个伟大的忠魂纵身一跳,留下千古绝唱,从此将历史定格在悲壮的瞬间,人们为了纪念才华横溢、爱国忧民的楚国大夫、诗人屈原,纷纷在农历五月五日这天以包粽子、赛龙舟、挂艾叶的形式寄托哀思,其实质就是对廉洁文化的崇拜和信仰。

记得来时路,不忘梦归处。我们在端午节纪念屈原,就要传承他忧国忧民、胸怀天下、坚贞不渝、廉政为民的爱国情怀。

记忆中,屈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,但鲜为人知的是,他还是我国最早提出“清政为民、清正廉洁”思想的倡导者,堪称中国廉政文化的鼻祖,“沧浪之水清兮,可以濯我缨;沧浪之水浊兮,可以濯我足”的诗句承载着屈原满腔的赤子之心。

廉政的第一要素就是爱国,“心有大我,至诚报国”。爱国,是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最深沉,最真挚的情感符号,“家国两相依,有国才有家”,只有国家繁荣昌盛,小家才能温馨安康。无数历史证明,爱国情怀总能在国家危急时刻迸发出前行的力量。今天,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,我们万众一心,众志成城,14亿国人手牵手、心连心、肩并肩,广大医务工作者、党员干部、青年志愿者、工作人员在逆境中抗争,在危险中前行,纪检监察干部勇赴一线,既督又战勇担当,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,生动诠释了爱国情怀的时代内涵,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澎湃力量。

廉洁润肺腑,清风拂初心。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,我们在端午节纪念屈原,就要学习他情系苍生、刚正不阿、坦荡无私、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。

“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”,是他的忠诚爱国;“长太息以掩涕兮,哀民生之多艰”是他的心系百姓;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,是他的创新探索;“举世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”,是他的高风亮节。在国家危难时刻,他志洁行廉,洁身自爱,独清独醒,从不随波逐流;他不妖不染,皭然不滓,矫然自异,决不同流合污,始终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生死与共,其担当精神和高尚人格,“与天地兮同寿,与日月兮齐光”。他如菊的淡雅、如莲的圣洁、如山的伟岸,为后人所称颂,激励并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前行的脚步,文天祥称他是“志洁行廉,爱国忠君真气节;辞微旨远,经天纬地大诗篇。”

端午节,让我们把“清廉”二字植根于心,外化于行,涵养廉洁情怀,砥砺强国之志,激发奋进力量,以“苟利国家生死以,岂因祸福避趋之”的担当情怀,丰盈廉洁自律的纯洁心灵,弘扬一尘不染的高尚品行,提升一心为民的服务意识,用奋斗点亮人生舞台,用精彩书写中国梦的华丽篇章。

版权所有: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-纪委

联系我们| 站长统计| 网站声明